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

泛民商定「壓岑抬周」計畫 推動「佔中」擴大升級

旺角衝突後,以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為代表的溫和派認為,學聯已無法全面控制佔中,如出現大規模衝突甚至民眾傷亡,學聯難逃責任。他們主張保存實力、見好就收、長遠打算,利用與政府公開對話為行動降溫,借機退出行動。溫和派的主張曾一度在學聯內部佔據主導地位,並促成以學聯名義向政府提出對話要求。岑還在公開場合釋放出「可讓出金鐘道換取特區政府開放添馬公園予示威人士」言論。

10月10日,工黨李卓人、公民黨梁家傑、余若薇與周永康、張秀賢進行單獨會談,表達了對岑敖暉言論的不滿,指使周永康聯合學民將行動升級,於10月11日展開更大規模的佔領行動,迫使政府取消對話,配合泛民在議會內對建制派進行狙擊。

在李卓人、梁家傑挑撥下,學聯內部激進、溫和兩派矛盾日漸加劇,多次發生激烈爭執。岑敖暉指責周永康行為霸道,以示威學生作籌碼為自己謀求政治利益。周永康則質疑岑敖暉提出與政府對話的動機。目前周、岑尚能維持公開場合團結的形象,但張秀賢已拒絕與岑敖暉見面。另外,周的霸道行為也引發張秀賢的不滿。張多次報怨周「功勞佔盡」,很多行動直到開始前一刻才獲告知具體方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